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

豬不是養來吃的--------從「我不笨,所以我有話要說」看顧客行為

這是一隻小豬在一個農場,認了一隻母牧羊犬為媽媽後,從普通的一隻小豬,變成一隻牧羊豬的故事,最後還代替牧羊犬參加牧羊犬大賽且得滿分贏得冠軍。
就人們記憶所及,豬養肥了就是要宰來吃。所以牠的功能對人們而言是食物。在本劇擬人化的故事中,不只是人們認為豬是人們的食物,連週遭的動物也是這樣認為。
Babe作為一件商品取得顧客認同的策略,首先就是顛覆顧客對商品的傳統記憶。牠設法融入主人家的社群中。在母牧羊犬失去小狗的時候,牠給予溫暖。牠透過學習牧羊的過程,以溝通代替暴力和命令,發展出一套自己對牧羊的管理哲學。牠曾經在小偷偷羊時,讓主人減少財產損失,主人因此對她另眼相看。在取得顧客認同的過程中,牠創造自我的風格,最終形成自我的價值。主人的家門像是一道進入障礙,牠成功的打破社群中的階層藩籬,得以進入貓狗才可以進入的家中。
以高涉入的方式,取得主導地位Babe 透過行銷及包裝來改變顧客的知覺,改變顧客對豬既有的認知(豬不是養來吃的)。然後,牠以潛移默化的精神,來改變顧客對豬的態度(豬並不笨)。再者,以工具制約的學習模式,牠讓顧客知道豬的功能(天生我材必有用)。最後,透過顧客的自我學習,牠成功塑造自我的價值(豬是很好的工作夥伴)。
進入較高社會階層,運用參考群體的力量,成功吸引決策者,影響文化氛圍及情境Babe 在獲得主人的信任及母牧羊犬的認同之後,成功的晉升到較高的社會層次。像超級市場的試吃行為,或明星的代言,母牧羊犬是參考群體中的意見領袖,所以牠對商品的評價或代言,通常具有絕對的權威。所以,最後連公牧羊犬都願意出來幫牠,取得了羊群的溝通密碼,成功幫助Babe完成比賽。此外,羊群中的那隻老羊也具有影響群眾的力量,所以一呼百諾,所有的羊都願意乖乖配合行動。當整個文化及情境都站在Babe這一方時,牠就可以獲得品牌的認同。
商品,除了商品本身的價值與獨特性外,仍需透過包裝與行銷。顧客是可以被訓練的。充份掌握客顧客消費行為,取得顧客心中的密碼之後,作完整市場分析,制定進入市場機制的策略之後,才能有效打開通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