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

輕與重(本文於2013年6月26日發表於台灣時報副刊)

她生病了,我帶了水果去看她。我們約在她家附近的小公園,醫生要她多曬太陽,那天的天氣不錯,天空有薄薄的雲,陽光暖暖,適合散步。

剛開完刀的她,帶了頂帽子,清瘦些,精神看起來還可以。我們在一張石椅坐下,我詢問她的近況。她移轉了話題,「好吧,你說吧,公司要你帶什麼訊息給我。」她一向很精明,一眼看穿我的來意。我笑了笑,「公司讓妳休假一年,給半薪。」我說。「嗯, 比我想像中的好!」嘆了口氣,「這樣也好,謝謝啦。」她說。我也鬆了口氣,我擔心她會和我談條件,可是她沒有。因此,我微微感傷,因為那不像她。

公園忽然起了風,她單薄的身形,和地上的樹影一起搖晃。她說她累了,於是我陪她回家。她堅持我留步,我仍尾隨著她,在她轉入巷子前,我發現水果還在我手上,我叫住她,跟上去,把水果遞給她。「我忘了,謝謝。」她說著,慢慢消失在長長的巷子裏。巷子口,卻掛著她一抹輕輕的笑意,久久不散。

但她是沉重的。我和她同事二十年,十年前公司換了老闆,她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。她從基層作起,工作能力佳,是前任老闆的秘書,也是備位主管。有人說她和現任老闆磁場不合,所以勸她離開。她的青春歲月都在這家公司,眼看媳婦成婆,她不肯示弱,就為了賭一口氣。她怨,工作似乎是她生活的全部。然而,職場是現實的。她的我執,讓她備受煎熬。尤其,最近兩三年,鬱結消沉,她的委屈同事們都看在眼裏。

這兩天,同事在公司整理她的文件,看看是不是有她請長假前沒帶走的東西。然而,她是細膩的人,抽屜都清空了,櫃子裏也找不到任何一件私人物品,一切都在她的規劃中嗎?

「媽媽,永遠的睡著了。」三天前,她的女兒在簡訊中這麼說。從發病到離開,大概半年。

有人說退一步海闊天空,也有人說轉個彎就可以看見不同的風景。但在現實生活中,退步或轉彎,看似輕而易舉,但牢不可破的固執卻讓人舉步維艱。 噩耗傳來,令人錯愕不捨,卻又好像意料之中。

她彷彿輕飄飄的帶走了一切,而她身上那具沉重的枷鎖,希望也放下了。

謹以此文分享給沉溺於執著或曾經執著的人



沒有留言: